close

今天想來跟看官們聊聊有關於隱形眼鏡的事情

隱形眼鏡現在已經不再是眼鏡行的專屬了

逛街走在路上去個藥妝店滑個手機都可以買隱形眼鏡

可是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這事情越來越少人關注了

大家可能不知道隱形眼鏡這東西它可以是一個幫助你的東西

也可能是個會害了你一輩子的東西

常常聽到一些小資男女或是學生買日拋當周拋或月拋用

這事情想必大家應該不陌生並且應該心裡都知道這是不好的

那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這樣做呢?

因為隱形眼鏡很貴嘛~~廢話嘛!?

ㄜ...說真的我算了一下

某賣場眼鏡部的安o優透明日拋隱形眼鏡一付算下來一天只要

30元

某連鎖眼鏡小o裙放大日拋一付算下來一天只要

40元

很貴嗎?

好~我們再來看看一些平時不必要的消費

例如飲料好了

一杯飲料最便宜...20元?

2天不喝飲料你可以得到更健康的身體還可以擁有一付隱形眼鏡

你沒有喝飲料?那也沒關係我們來算算醫療費吧

假設我們現在買的隱形眼鏡是很便宜的....一盒30片300元

一付就是20元

現在看醫生掛號費150(有些地方是200)

我們為了省錢用20元的隱形眼鏡帶了1周

結果戴到最後因為隱形眼鏡藥水以及材質本身的問題導致我們眼睛出現了

乾眼、角膜炎、血管增生、角膜破皮

嚴重一點一輩子無法佩戴隱形眼鏡

這樣真的有比較划算嗎?

不要以為上面說的事情不會發生在你身上,你現在沒事也只是因為你目前還沒感覺

但傷害已經慢慢地形成了

所以麻煩看官們挑選隱形眼鏡時第一步先想想幾個問題

1你是每天都會戴嗎?

2你有辦法花時間去清潔保養隱形眼鏡嗎?

接下來就是你配戴時間長短跟配戴環境了~

為什麼問這個?原因很簡單~因為常常有人覺得隱形眼鏡怎麼戴都不舒服

來說說拋棄式隱形眼鏡的生存原理吧

拋棄式隱形眼鏡它的本體是水膠或是矽水膠

統稱...塑膠

他們都需要依靠水分來生活下去,只是多跟寡而已

各位看官們應該都知道,水這種東西是會蒸發的

那原本因藥水泡軟的塑膠上面的水分蒸發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當然就開始變硬了阿~

可是它完全硬掉沒水分的話就死掉了啊!!

所以呢他很聰明地跟我們的眼睛借水

我們眼睛上無時無刻都覆蓋著一層淚液來保持我們眼球濕潤以及養分氧氣的供給

隱形眼鏡就理所當然地開始暢快飲用我們的淚液拉~

但眼睛上的淚液量是無法完全讓隱形眼鏡滿足的

所以隱形眼鏡還是會開始慢慢的變硬並且縮水

眼睛上的淚液因為都被隱形眼鏡吸光了所以開始變得乾乾的我們就會覺得不舒服

那又再加上眼睛上面覆蓋了一層塑膠

眼睛接觸不到任何氧氣,血管之好來幫忙拉~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疑惑為什麼隱形眼鏡戴的時間久一點眼睛就會不舒服或是變成兔寶寶的眼睛

第二步要請看倌們思考一下

1一整天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久8小時?12小時?

2環境是冷氣房還在外面吹風又或者是一般空間?

到這裡基本上就沒問題了~來個範例吧!

我是低度近視,時常忘記戴眼鏡出門,一直到天色比較昏暗時才發現

最近因為挑選不到中意的鏡框的關係所以都戴隱形眼鏡上班

我公司的環境是冷氣房下,一天配戴的時間都超過9小時

我配戴過日拋月拋跟雙周拋過,可是我雙周拋跟月拋戴個3~4次就會不舒服

我天天清潔保養都還是一樣的狀況

並且發現因一整天配戴時間較長的關係,我戴矽水膠的隱形眼鏡對我的眼睛而言會比較舒服

所以雖然我目前是天天戴隱形眼鏡,但是我都是戴矽水膠的日拋

為什麼是戴矽水膠呢?這跟水膠差在哪?

矽水膠它是添加了矽這個成分在裡面,矽這個成分能提高隱形眼鏡透氧度

一般的隱形眼鏡都是用含水量來提高透氧度,但相對的戴的時間比較長的話...

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需要補充的水分就越多,眼睛淚液的水分就會被吸得更乾

那透氧度就會將低拉~

矽水膠的隱形眼鏡雖然也需要水分去維持它,但需要的水分沒有一般水膠鏡片一樣這麼多

所以配戴上會比較舒適,但是他因為添加了矽在裡面的關係,所以鏡片會稍微有一點點硬硬的

但我現在所說的這些並不表示矽水膠的隱形眼鏡就一定會比較好喔!

這還是需要看你的眼睛狀況跟你配戴的時間來做決定

如果是一個只有運動才會戴隱形眼鏡的人,因為配戴時間較短我就會推薦他帶一般水膠鏡片就夠了

以上4點確定好答案後也請不要衝動的就去買了!!

可以的話請去眼科或眼鏡行測量度數以及角膜弧度

確定自己適合帶什麼類型的影型眼鏡

可以的話天天佩戴隱形眼鏡的人請定期去眼科檢查

確定你的角膜是否還是非常健康完整的

請不要嫌這些麻煩,也別說什麼沒時間

看到很多人自以為自己是驗光師隨便替自己亂增加隱形眼鏡度數

不然就是自覺得自己眼睛很好,發生問題時才驚覺一切都回不去了

每個人的眼睛只有個麼一對,希望看官們能好好對待它

不要心存僥倖

哦~對了~

我是不會推薦有哪個品牌的隱形眼鏡好戴或是我都戴哪個品牌的

我自己是視光科本科系畢業的屁孩

在我的道德認知裡

推薦這種東西是一件不負責任的事情

畢竟每個人眼睛狀況都不一樣

還是會請大家好好的去眼科或眼鏡行檢查

 

arrow
arrow

    Ruby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